Tuesday, June 4, 2013

An old blog post about a book written by a Taiwanese woman who moved to Sahara with her Spanish husband and the life and death experience there. And remember it was in the 70s when travel information is not as common as now. She is still a legend to me.

p.s. If you can't read Chinese you can always translate it at the bottom of the page (it works!..sometimes)


Saturday, 21 July 2012
重讀三毛 - 撒哈拉的故事 

近來重溫了中學時期一些很喜歡的作品,那些日子的我曾經天馬行空,愛研究外星人的存在,迷上MJ,愛探險故事,更曾為拍一套電影認真的計劃起來。當然,當時年少,只能熱烈的幻想著。
接下來的會考,高考,大學,我面對現實,這些不切實際的幻想(至少在當時)已被遠遠的拋開。 大學畢業工作了快兩年,相隔閱讀此書時已有十年時間。 我不愛回顧當年,因為我相信未來只會更好,但原來,中學時代塑造的本質一直未變,一段時間沒見面的人,多少都覺察我的一些轉變,在我看來,只是變得更接近本質而已。
跟據殷海光-人生的意義一文,人滿足了生物邏輯層之後,便開始追求文化,以至理想道德的更高層次。
多年的往前衝後,現在的我與過去的我越走越近,當年的想法不再天馬行空,世界上很多人已在默默的實踐,包括我最欣賞的東方女性三毛。

書中的三毛獨立,驕傲,機智,豪爽,有學識,時尚..以古靈精怪的方法解決撒哈拉沙漠的生活的種種不便,例如用指甲油替沙漠婦女補牙,氣得丈夫荷西頭髮直豎。 當年只當他是衛斯理一般的虛構故事看,如今再閱,依然無法想象四十年前如何能在撒哈拉沙漠白手成家。
十年後大部分的情節都忘了,唯一仍深刻記得的是荷西落入沙漠的泥淖中差點喪命。 荷西為配合三毛,到撒哈拉找工作,兩人結婚,在缺水缺電,衛生惡劣的沙漠建立他們的家,中間經歷生死,中降頭,愛情觀淡然的人,也會有一絲感動。

此書寫完後幾年荷西潛水喪生,她大受打擊,約十多年後有傳她自殺身亡。這個女人,一生像謎一樣。

"人,多幾種生活的經驗總是可貴的事 " - 三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